焦點新聞
久咳、胸悶氣喘已找上你---藥物及生物製劑讓你揚眉吐氣
 2022-06-08

郭綜合醫院 胸腔內科 朱遠志主治醫師

        在春夏交替,氣侯不穩,冷熱不定時,如果發現你有久咳又有夜間胸悶,一口氣喘不過來時,氣喘可能已找上你。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症,會自行緩解或是經過治療而恢復。其呈現:呼吸困難、鳴喘聲、胸悶和咳嗽等症狀。主要是氣喘病人的氣道有過多的黏液分泌,阻塞氣道,支氣管平滑肌增厚、發炎,細胞浸潤等造成氣道狹窄,而使呼吸阻力增加,喘氣困難。

        全世界約三億人口有氣喘,過去四十年,氣喘盛行率、併發症、死亡率、及經濟負擔都急遽上升,氣喘的盛行率上升大約估計為每十年增加50%,估計每年全世界大約有25萬人死於氣喘。這些因氣喘而死亡的個案,只要好好使用藥物控制及避免過敏原暴露,大多是可避免。嚴重型氣喘大約佔總氣喘人數的5–10%,嚴重型氣喘中約有四到八成為嚴重嗜酸性白血球氣喘。嚴重型氣喘病人:有較高的死亡率及致病率,與健康狀況不好及氣喘控制不良有關。

        造成氣喘的原因很多,因為它是一種反覆發作的疾病,所以氣喘診斷確定後就應避免各種引發其發作的因子,如病毒感染、塵滿(氣喘發生之主因)、有毛皮的動物、蟑螂、花粉、黴菌、菸煙、污染的空氣、運動劇烈情緒反應,刺激性的物品及清潔劑,以及藥品。

       氣喘的治療,首重保養預防及發作後的藥物治療,分述如下:

  1. 在保養預防,主要為:(1)有氣喘和異位性體質家族史者,應避免特定過敏原的接觸,如:塵滿、二手菸、狗、貓、蟑螂…等,(2)工作場所過敏原的排除及防護,如:空調過濾化學過敏原。
  2. 在氣喘控制保養的藥物,主要有:(1)控制發炎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口服、注射及吸入性)、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等,(2)症狀緩解藥物,包括短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抗膽鹼劑等,(3)控制發炎與緩解二者合併之吸入性藥物,(4)長效吸入型抗膽鹼劑,(5)單株抗體生物製劑。

        單株抗體生物製劑用於治療嚴重型氣喘病人的條件為上述三合一藥物治療下,仍然氣喘控制不良,即可申請健保審查,如通過即可使用。單株抗體生物製劑,目前健保核准使用大致分成兩大類:第一類為拮抗E類免疫球蛋白,第二類為拮抗白血球介素-5。

        在嚴重第二型過敏性氣喘病人的身上,E類免疫球蛋白,扮演引發氣喘發作重要角色,其作用包括刺激發炎物質產生,引起氣管發炎腫脹,進而導致呼吸道狹窄,造成呼吸困難,氣喘發作控制不良。拮抗E類免疫球蛋白的藥物為奧馬珠單抗Omalizumab。這藥物可使嚴重第二型過敏性氣喘病人降低急性惡化發生率,減少類固醇使用,增加患者肺功能,減少住院和急診次數,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另外有一群氣喘病人為嚴重嗜酸性白血球氣喘,在嚴重嗜酸性白血球氣喘的病人的身上,發現有很多共同的發炎因子,如:E類免疫球蛋白、嗜酸性白血球、白介素-5等,可引發免疫反應,其中以白介素-5為主要引發嚴重嗜伊紅白血球氣喘的細胞激素。引發嗜酸性白血球的數目增加,使成熟,活化及延長生命。進而引起氣道過多的黏液分泌,阻塞氣道,支氣管平滑肌增厚、發炎,細胞浸潤。第二類單株抗體生物製劑(拮抗白血球介素-5),目前健保核准藥物有兩種1.為Mepolizumab, 2.為Benralizumab,用於嚴重嗜酸性白血球氣喘治療,可明顯降低嚴重嗜酸性白血球氣喘發作頻率及肺功能明顯改善進步。

        總而言之,嚴重過敏性氣喘在三合一吸入劑治療下,仍然控制不佳,單株抗體生物治劑控制嚴重過敏性氣喘的最佳藥物,可明顯降低嚴重性氣喘發作頻率,改善生活品質,及肺功能明顯進步。

 

~郭綜合醫院關心您~

關閉網站地圖
關閉常用查詢
Go Top
門診時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