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部門簡介
簡介

病理科主要提供各臨床部門活體組織切片、手術切取檢體之病理診斷、快速冰凍切片等病理檢查與諮詢, 服務範圍涵蓋所有臨床診斷、治療與研究所必須之病理診斷。另病理科亦提供外送各項癌症基因檢測, 讓臨床醫師依基因檢測結果,選擇病人適合的標靶藥物。

病理科的職責,主要是在研究疾病的變化,提供細胞組織病理診斷結果,以作為治療之依據或參考。 病理科在醫療體系屬於第二線性質,絕少直接跟病患接觸,但在醫學領域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 對於一個疾病來說,有效的治療需要正確的診斷,而病理科醫師就是臨床醫師的諮詢對象, 藉由取自病患身上的細胞或是組織處理染色的結果,提供快速又正確的病理診斷,然後臨床醫師依據報告給病患最適當的治療處置。 病理科除病理診斷等服務外,藉由定期與臨床醫師舉行各項的臨床病理討論會及癌症多專科團隊會議,做為臨床醫師諮詢的對象, 共同促進醫療品質的提昇。

病理科服務項目包括一般病理組織切片檢查、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冷凍切片檢查、分子病理檢查及細胞學檢查。 細胞病理常規性檢查分為二大類:細胞學檢查(痰、尿液、甲狀腺穿刺、乳房穿刺、淋巴結穿刺、肝臟穿刺、 氣管刷取細胞、氣管沖洗細胞等檢查)和婦女子宮頸抹片等,以提供最完整的病理報告,讓病人能得到最完善的臨床處理。 本科除上述與醫院服務有關的工作外,也提供醫技相關科系的學生來本科實習病理切片及細胞相關的技能的課程。

此外,本科也提供他院代檢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冷凍切片檢查及細胞學檢查等服務。 病理作業系統全面電腦化(含惡性病理報告通報及回報系統),病理報告建檔與方便案例查詢及各項統計之進行。

人員編制

本科有解剖病理專科醫師二名、細胞醫檢師六名、病切醫檢師三名、書記二名。

設備配置
  • 旋轉式切片機、冰凍切片機,自動染色機、自動封片機、自動免疫染色機
  • 密閉式組織處理機、微電腦組織包埋機、細胞離心機、離心機、鋸骨機
  • 照相設備、8台雙眼顯微鏡、2台雙頭教學顯微鏡等各項病理設備
關閉網站地圖
關閉常用查詢
Go Top
門診時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