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總共有 233 筆 / 共 24 頁,目前是第 1 筆 ~ 第 10 筆
預防透析低血壓---成大郭綜合智慧透析平台
至2020年將近9萬台人洗腎,其中有許多病患遭受透析低血壓的危害。透析低血壓不僅對患者造成立即的身體不適,甚至失去意識;長期可能對心臟、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造成損害,不僅降低生活品質,增加患者的總死亡率高達30%至50%。
教研部    2024-04-17
小兒過重不是福---兒童肥胖問題多
我國教育部學童體重資料顯示,2017學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4.6%;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6.9%。報告指出十二歲以前若是肥胖,將來仍然肥胖的機率,男性86%,女性88%;體重正常的兒童,其成人之後發生肥胖的可能性,男性只有18%,女性42%,因此肥胖防治應著重於從兒童時期做起。
教研部    2024-04-03
手臂圓滾滾不是胖---乳癌相關淋巴水腫
61歲女性,10年前因左乳第三期乳癌(已淋巴結轉移),施行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廓清術,術後兩年追蹤,告知左臂衣服緊繃,量測前臂圍,發現左臂比右臂多四公分,達到淋巴水腫的診斷標準。但病人無其他症狀,給予明確的衛教及叮囑後,並未發生困擾。
教研部    2024-03-20
防治胃病---就從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做起
72歲胡女士,上腹部悶脹及頻繁打嗝數週之久,合併食慾變差,自行服用胃藥未改善,至急診就醫,後轉介胃腸科門診。胃鏡檢查發現患有萎縮性胃炎及胃潰瘍,胃黏膜切片結果為幽門螺旋桿菌陽性。經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後,接受碳13吹氣檢測結果陰性。其腹脹不適顯著改善,不必再服藥治療。
教研部    2024-03-06
子宮切除---快速復原助隔天出院
傳統上,子宮切除手術的步驟包括:>8小時的禁食、灌腸、疼痛時肌肉注射鴉片類藥物、臥床直至排氣,及漸漸進食,才停止點滴注射,長時間置放導尿管,常規使用抗生素多天,甚至放置鼻胃管和引流管。改善手術前、手術中和手術後的照顧,能加速病患恢復,減少併發症產生,降低器官失能風險,縮短住院天數。
教研部    2024-02-07
不是媽媽也有媽媽手?認識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媽媽手又稱為狄奎凡氏症。主要病因為拇指的過度使用,使得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在其所滑動的支持帶內出現增厚、發炎,引起管道狹窄,當拇指反覆伸直、屈曲時在手腕拇指側出現疼痛、僵硬、無法使力,甚至造成沾黏。
教研部    2024-02-07
戒菸---菸草依賴之治療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合作研究,公布臺灣人健康危害因子排行榜,前五名分別是高血糖、抽菸、高血壓、細懸浮微粒 (PM2.5)、及飲食相關危險因子。 研究顯示戒菸對預防或延緩死亡,較降低膽固醇或降低血壓來的更為有效。
教研部    2024-01-31
不可輕忽的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的警訊及應對
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是什麼? 妊娠高血壓是指懷孕期間,孕婦的血壓升高。當妊娠高血壓嚴重到一定程度時,可能發展為子癲前症,是一種嚴重懷孕併發症。子癲前症通常在懷孕20週後出現,其症狀包括高血壓、蛋白尿、水腫等。
教研部    2024-01-16
不一樣的腦退化---路易氏體失智症和帕金森失智症
路易氏體失智症和帕金森失智症,兩者在病理上,源頭相同只是症狀展現順序不同:路易氏體失智症為大腦先受損,因此認知功能退化較早;帕金森失智症為腦幹先受損,出現動作障礙較早,起點不同,但最終的結果則是類似。
教研部    2024-01-03
安可兒乳房腫瘤微創手術
35歲女性因摸到乳房腫塊而接受乳房超音波鑒察,追蹤過程中,乳房腫塊增大,在2023年腫塊從原本的一公分長大至兩公分以上,醫生建議需做腫瘤切除。然而病患因擔心傷口疤痕造成外觀影響,選擇安可兒乳房微創手術做腫瘤的切除。
教研部    2023-12-20
總共有 233 筆 / 共 24 頁,目前是第 1 筆 ~ 第 10 筆
關閉網站地圖
關閉常用查詢
Go Top
門診時刻表